Keywords

要怎樣讓美國不再特別:基礎篇

Politics, The Economy

Translated from Unexceptionalism: A Primer, By E. L. Doctorow. Thanks to the anonymous translator.

要怎樣讓美國不再特別呢。就是說,在政治理念上,要怎麼讓美國跟世界上其他貧窮、歷史上不民主、殘暴、野蠻的國家沒有兩樣。只要照以下方法就可以:

第一步

如果你是最高法院的法官,那就跳過民主國家最神聖的事情,暫停總統大選的〔重新〕計票。宣布你屬意的人馬當選總統。

如果你是新當選的總統,那就在恐怖攻擊發生後,去侵略一個非恐怖主義國家。就算要損傷無數民眾的性命,還是繼續打下去,讓戰爭綿綿無期。

然後利用國家處於戰爭狀態為理由,對美國人民進行秘密情蒐,監聽人民電話、截收電子郵件,命令商業活動、醫療以及公立圖書館的來往紀錄都要提供給政府機關,不需法院搜索令就可以進入私宅和辦公室搜查。

至於恐怖份子的嫌疑犯,不管在國內或國外,一律施以刑求,來違反《憲法》第八修正案,該修正案禁止對人施處殘酷、不尋常的懲罰。單方面撕毀《禁止刑求公約》以及《日內瓦公約》裡面對於戰犯的處置規定。對你認定是敵方的人,則無限期拘禁下去,不給予法院審理的機會。這樣下去,相信不用多久,國會那些支持者就會將這個政策也一樣施行於美國公民身上。

停掉累進稅率,這樣最富有的一群人所需負擔的稅率,相對於他們的財富,要比中產階級還要少。用這樣來確保美國的財富,都跑到一小群人身上,好讓貧富差距爆炸性擴大。

一邊減稅,一邊增加戰爭支出,這樣耗損國庫,讓國會、州政府、市政府必須削減內政支出,這樣可以確保年輕人的教育、政府的健保計畫、退撫支出、道路橋樑修繕、公立圖書館等項目需要的經費,都必須減少。

鬆綁對銀行業的規範,這樣就可以促成嚴重衰退,好讓大批民眾丟掉工作、丟掉自家房產。

然後在你卸任總統前,再任命幾個跟當初賜予你總統職位的人一樣的最高法院大法官。

第二步

如果你是新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中的保守派,那就下判決,稱法人跟自然人一樣地位,可以依《憲法》第一修正案表達公司的政治主張。要下這樣的判決,首先要先否定說,法人缺少自然人定義中所須的各種情感與價值觀。還要否認說,自然人可以做出違反自身利益的行動,而法人只可能為著自身利益而行動這樣的說法。更要否認說,企業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為了利益,而不管其對社會產生的影響這樣的說法。

這個判決,可以確保讓大量的企業資金注入政治活動,使得在聯邦及州級選舉中,當選的多數,事實上都成為了企業的說客。

第三步

當企業掌控了立法單位後,接下來就是通過符合企業利益的法律。例如,通過由槍械商支持的法律,讓大家可以攜帶藏身武器,並且可以射殺任何攜槍者覺得有威脅的人。

把州立監獄的經營權交給私人企業,讓這些企業的利潤,隨著吃牢飯人口的增加而成長。要確定吃牢飯的人多半都是黑人。

只要有機會,就把移民當成罪犯。

想辦法耗損免費的公立學校,讓他們經費不足,把孩子的受教權轉給私立的、為營利而辦的企業。

立法禁止勞資談判。把工會說成是不愛美國的單位。

用政令文宣醜化那些會影響企業獲利的科學證據。把全球暖化描述成科學家的陰謀。

既然憲法已經被推翻,國力也被這些措施耗損,接下來就可以說聯邦政府大而無當、龐大笨重,而且都被「自由派」菁英把持。然後讓民眾培養出一種只問黨派不論是非的民粹主義,來支持這種看法。

第四步

如果你是最高法院的大法官,那就判定任何鄉鎮市的警察,在逮捕人之後,可以擁有絕對權利、用任何理由對被捕人脫光衣服搜身。

這條判例,完成了讓美國不再特別的目標。

Previous
Next